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医院报道

“刷脸”即可挂号结算 智慧医保系统给百姓看病带来这些便利

news.PharmNet.com.cn 2024-01-03 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号:放大 正常
  为给参保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安全的医保服务,近年来,国家医保局加强信息化建设,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全面上线,医保信息化已处于从“建平台”到“用好平台”,从“有数据”到“用好数据”新阶段,各地“智慧医保”系统建设不断推进。
 
  2022年开始,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试点启动智慧医保建设,收费窗口、取药窗口、导诊台都安装了依托医保电子凭证的人脸识别机器。从建设使用到现在,智慧医保系统究竟给百姓看病就医带来哪些便利呢?
 
  “刷脸”即可挂号结算 智慧医保方便就医
 
  “刷脸”挂号后,钟女士在诊室完成了身份验证,医生的电脑页面直接跳转到她的电子病历的操作界面。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妇幼保健院医生 文雅:病人过来就诊就不用出示一些证件,对医生来说操作也会更加简易简便,省了很多程序。另外对于患者的有效识别,可以防止冒名顶替的情况。
 
  医生为其诊疗后,钟女士“刷脸”进行了医保支付,随后在发药窗口,钟女士再次“刷脸”取到药品
 
  “刷脸”就医的智能化改造,对老人来说更加方便。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黄花镇居民 王常娟:有时候年纪大了健忘,拿了这样,没拿那样,有时候来了又没拿医保卡。刷脸,确实是方便快捷,给老人给患者带来了更多好处。
 
  数智赋能 织密织细医疗救助兜底网
 
  2023年11月,湖南浏阳市上线全域智慧医保指挥调度平台,专门设置了“医疗救助”子模块,因为大病等原因产生高额医疗费用造成生活困难的参保人,可以申报医疗救助待遇。
 
  湖南省浏阳市市民鲁娴静2岁的女儿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已陆续入院治疗11次,共计花费45万多元,在医保报销、大病保险之后,鲁娴静医保内自付33302元。据了解,特困人员、低保对象等一类、二类医疗救助对象,在就医结算时就能直接享受医疗救助待遇。而过去,像鲁娴静这样因高额医疗费用造成生活困难的参保人,由于不清楚政策,往往没有及时申报医疗救助待遇。
 
  湖南省浏阳市民鲁娴静:因为家里一直没有患重病的家人,一直以来没有对这块过多了解,我知道有大病救助,但是我不知道还可以额外申请。
 
  浏阳市全域智慧医保指挥调度平台专门设置了“医疗救助”子模块,设定医疗救助起付线标准,超起付线标准的参保人将自动被纳入平台,对未享受医疗救助的人员情况、医疗救助基金支出、人群分布等信息全部实现数字化、智能化。按照政策,鲁娴静自付3万多元,被评为三类医疗救助对象,领取了13000元的医疗救助。
 
  湖南省浏阳市民鲁娴静:这笔钱对于我们家庭来说就是一个很大的帮助,真的是雪中送炭。
 
  目前,浏阳市已经累计提供医疗救助11868人次,医疗救助基金支出3592万多元。
 
  湖南省浏阳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陈全:全面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对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监测对象及时进行医疗救助,真正发挥医疗救助兜底保障作用。
 
  智能监管 确保医保资金花在刀刃上
 
  智慧医保不仅能让患者看病就医结算和办理医保业务更加便捷,同时,电子化、规范化也让医保基金的使用更加安全。
 
  最近,在长沙县各大医院的护士站都设置了“手持式医保智能服务终端”监控设备。
 
  记这个跟普通的额温枪有什么不一样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妇幼保健院内科主管护师 曾珍:这里有一个摄像头,这里有一个测体温的。
 
  护士在日常查房测量体温时,患者信息就实时上传至医保局平台。系统一旦筛查到姓名、人脸不符,疑似冒名顶替的线索,便会触发预警机制。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妇幼保健院内科主管护师 曾珍:证明是本人住院,减少了冒名顶替或者是拿错信息的风险。
 
  同时,智慧医保把医保相关细则嵌入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在医生录入医嘱时,可以对可能违规的行为进行检测和提醒。
 
  目前,当地各大医疗医药机构包括住院、血透、门诊统筹等容易发生医保服务风险行为的重点专科场景,实现医保资金智能监管全覆盖。
 
  湖南省长沙市医疗保障局信息数据部部长曾众:群众不仅要看得上病、看得好病,还要看病更舒心、服务更体贴。彰显了民生服务温度,也提升了医保管理服务效能。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