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爱尔眼科:支持王勇医生依法维权 主张依法依规解决纠纷

news.PharmNet.com.cn 2022-04-28 中国新闻网 字号:放大 正常
  针对武汉爱尔王勇医生依法起诉艾芬一事,27日,爱尔眼科发表声明称,积极、全面拥抱社会监督,将不断完善医疗质量管理,主张依法依规解决医疗纠纷;爱尔支持王勇医生依法维权,以保护医生人格权和职业尊严免受侵犯。
 
  声明如下:
 
  一、艾芬女士于2020年5月经熟人引荐,主动到武汉爱尔眼科医院就诊。考虑其特殊身份,以及希望一次性解决“白内障+远视力+近视力”的特定需求,武汉爱尔对艾芬女士的治疗极为重视,组织了优秀的治疗团队,给予了相关优惠及便利。
 
  2020年5月26日,武汉爱尔眼科业务副院长王勇医生为主的医疗团队为艾芬女士行右眼手术,其术后复查视力为0.6+,手术顺利、成功。艾芬女士曾发微博表示视力有恢复改善。同年10月23日,艾芬女士诉视力突然下降,次日诊断为右眼视网膜脱离,后在武汉市中心医院行手术治疗。
 
  艾芬女士在未与武汉爱尔充分沟通、未进行医学鉴定和确定医疗责任的情况下,单方面宣称是爱尔眼科的白内障手术致其在5个月后视网膜脱离。2020年12月31日至今,艾芬在微博等网络平台与不明真相的人一起不断发表不实陈述和攻击性、侮辱性言论,误导舆论不断发酵,严重损害爱尔眼科品牌声誉,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事件发生以来,湖北各级政府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武汉爱尔积极配合,陆续接受来自国家、省、市、区各级主管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专家组成员来自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同仁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眼科医院等各级权威机构。但艾芬女士拒绝签收政府信访部门对其有关诉求的答复,至今仍不接受协商调解,不做医疗鉴定,不走法律程序。
 
  经此风波之后爱尔深刻反思,为给予熟人、医生同行优惠和“照顾”,而简化必要的就诊流程,导致在病历书写和医疗流程上的不规范行为,是严重错误,必须明令禁止。武汉爱尔已于早前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完成整改,并接受了处罚。
 
  二、自艾芬女士发起网络攻击和舆论审判迄今已经500余天,爱尔本着积极解决、谨慎发声的原则,通过各种渠道与艾芬女士真诚沟通,希望了解其诉求,依法依规地解决纠纷。
 
  然而艾芬女士坚持认为“只有爱尔承认病历造假才能协商”。爱尔不能接受如此严重的污蔑,且关于其所提出的“病历造假”,要在舆论场上自证清白也是不现实的。所以,我们呼吁艾芬女士接受专业医疗鉴定,以及是否“病历造假”的司法鉴定,给公众真相、还各方公正。
 
  艾芬女士漫长的网络攻击和舆论审判早已越界,通过自媒体对爱尔及爱尔的医护人员、管理人员,以及多名与其医疗纠纷毫无关联的工作人员、社会人士,引导流量发动造谣诽谤、栽赃构陷、侵犯隐私等事实性网络暴力,更有甚者对有关人员的私生活进行污蔑,对他们正常的工作、家庭生活以及心理健康造成了严重伤害。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大V更应该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尊重社会公德和伦理道德,带头抵制网络暴力行为。随着国家有关部门近日部署开展“清朗·网络暴力专项治理行动”的进一步深入,我们有理由相信,包括王勇在内的广大医务工作者的人格权和职业尊严会依法受到保护。
 
  三、医学是不断发展的科学,医疗纠纷是全球任何一家医院都无法避免的,医疗行为无法真正实现零风险,但即使只有万分之一的概率,对于患者个体来说都是百分百的痛苦。我们深知责任重大。
 
  爱尔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眼科医院品牌之一,发展迄今20年深得患者信任,每年有上千万的门诊量、上百万的手术量。正因为秉承“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断跟进世界领先的眼科诊疗技术,严格实行医疗质量管理制度,因此多年来一直保持低于行业平均的医疗纠纷发生率。
 
  爱尔认为,以《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为依据处理医疗纠纷,是维护稳定医疗秩序、构建良好医患关系的基石。爱尔作为医疗行业的一份子,愿意接受依法合规的各项检验,同时呼吁艾芬女士作为医生、科主任、党员干部、网络大V,更应相信组织、相信法律、相信程序,共同为依法解决医疗纠纷做出表率。
 
  四、爱尔高度重视20年高速发展过程中自身存在的问题。随着医疗机构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品牌影响力的不断上升,广大患者和时代都对爱尔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爱尔已于2022年初开启“全面自我革新、积极拥抱社会监督”的战略行动,旨在及时、全面解决在发展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即使受限于新冠疫情影响,爱尔仍加强飞行突击检查和在线抽查。截至3月末,爱尔自我革新专项小组共完成自查自纠报告14份,提出医院各板块改进措施及建议200余条;我们组织修订与完善了《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规范经营制度》,下发了《关于重申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规范经营制度及进一步完善风险预警与整改机制的通知》,建立并完善自我检查与持续整改机制、检查报告与风险预警机制。
 
  为强化医疗质量与安全意识,将患者安全列为医疗红线,爱尔修订完善2022版《爱尔眼科集团医疗管理制度汇编》,内含223个医疗管理制度,覆盖医疗质量安全十八项核心制度,目前已逐一落实。2022年1季度,经核实相关情况,对11家分支医疗机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依规处理。
 
  爱尔经过多年发展,已在全球范围内拥有数百家分支机构。虽然保持着低于医疗行业平均水平的医患纠纷发生率,但也存在个别分支机构在管理和工作方面的疏漏。对此,欢迎社会各界依法监督,我们将高度重视、积极改进。同时也恳请给予爱尔必要的理解和包容。
 
  爱尔坚信,只有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新”,才能为患者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才能使医院实现长期稳定的发展,才能为中国医疗健康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才能真正践行爱尔的使命:使所有人,无论贫穷富裕,都享有眼健康的权利。
 
  在此爱尔郑重承诺:患者及社会各界如有任何建议或诉求,除联系所在医院外,可直接与@爱尔关怀(新浪微博)私信沟通;爱尔欢迎新闻媒体采访,可通过@爱尔关怀(新浪微博)联络。作为面向大众的医疗机构,爱尔愿意尽最大努力,以实现舆论场的真实、客观、平衡,为公众知情权尽责。
 
  感谢广大患者和社会各界的关注、理解与支持。(完)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