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药店销售中药,这些细节很重要

news.PharmNet.com.cn 2022-05-17 21世纪药店  字号:放大 正常
  中药饮片在药店品类运营中占据重要地位,米内网通过分析2021年第一季度药店经营数据显示,大型/超大型药店,中药饮片和器械是不可忽略的品类;中大型药店的保健品、器械和饮片,在2021年一季度几乎同等重要;从城市级别来看,中药饮片则在地级及县级城市的份额偏高一些,中小城市生活节奏相对较慢及用中药饮片治疗、养生的长期形成的习惯有一定关联。
 
  中药销售是门技术活,如何把这门技术活做得规范做得细致,关键在于把控好以下的流程和细节。
 
  01走好流程很重要
 
  中药处方审核人员接到处方后进行处方审核,审核的内容包括处方有无患者姓名、性别、年龄;有无药味、剂量、用法、剂数;有无医生签字、开方日期;有无配伍禁忌、妊娠禁忌、超过规定剂量等问题;处方字迹是否清晰;是否存在错写药名、药味重复现象。审核人员审核无误后在处方上签字,交给调配人员进行调配。
 
  中药调配人员根据审核人员签名的处方内容逐一调配,调配过程中应认真、细致、准确。
 
  中药调剂人员称取药味,应按处方所列顺序依次间隔摆平,不得混放一堆,以便核对。调配过程中必须按照处方由上到下、由左到右顺序进行调配。
 
  处方调配完毕,调配人员检查无误后在处方上签全名并把处方交给审核人员进行复核。
 
  中药处方复核人员应按处方对照药味逐一进行复核。检查药味和剂量是否正确,称取剂量是否准确,是否有多配、漏配、少配或掺有其它杂物现象。
 
  中药调配人员发药时要核对患者姓名、称取号、取药剂数以防发错药;向患者详细交待煎法、服法,需另加“药引”或为外用药时,要说明该情况;提醒患者对鲜药保鲜、防止发霉变质;检查附带药品是否齐全,如无误后进行发药。
 
  中药饮片处方审核、调配、核对操作流程:
 
 
  02提升服务质量
 
  门店在抓中药的过程,要认真执行《药品质量管理规范》(GSP),公司质量管理制度,不得违犯GSP和质量管理制度,按照中药传统抓药流程操作。有中药销售的门店,统一配备中药草纸,称取中药时,将称取的每一味中药依次间隔摆平,称取完毕后,对照中药处方进行逐一复核,防止多配、漏配、错配现象的发生,防止因没有复核造成的差错事故,吸取其他药店因没有复核发生的事故。中药销售好的门店,配备一台自动煎药机,给顾客服务要快捷方便,也要与竞争对手展开竞争。
 
  在中药销售服务中,专业是第一位的,按照中药销售的传统习惯,切实做到免费煎药、免费打粉、免费熬膏等,主动地为顾客提供已所能及的便民服务,给顾客留下服务好的印象,这才我们要提倡的。
 
  中药是一门技术活,比西药复杂得多,国家相关行业经常举行中药岗位技能比赛,公司也应该组织懂中药的人员开展中药技能学习,教会店员简单地辩别中药真假、中药如何养护、称取中药的规范、如何用草纸包装中药,如何向顾客详细交待煎法、服法,需另加“药引”或为外用药时,要说明该情况;提醒顾客如何对中药保鲜、防止发霉变质。
 
  在中药计量单位上,传统习惯是以“两”为单位,贵细中药如虫草、西洋参、鹿茸等以克为单位;其他中药应以10克为单位。大型药店连锁中药都以克为单位,以克为单位,称取中药,不需要员工换算,简简单单方便员工的操作。
 
   “恪守成规,遵古炮制,童叟无欺,信誉第一”,细节能够表现出是否专业,细节决定成败,各层都是质量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宣传贯彻《药品管理法》、《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和公司的质量管理制度,营造中药的销售氛围,进行中医药的传统宣传,提升员工的中药专业知识,为顾客做好服务,是药店人的责任和义务,使总部、门店更加专业是我们的目标。作者系常州恒泰医药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