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野生动物实施标识管理 对中药材原料供应会有影响吗?

news.PharmNet.com.cn 2022-05-23 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 字号:放大 正常
  2022年5月6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专用标识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其专用标识范围(第一批),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逐渐落地实施,将会对中药材原料供应带来哪些深远影响?
 
  本期,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结合野生动物资源类中药材大数据作一分析。
 
  一、动物类药材地位重要,共同构建了传统中医药体系
 
  
  图1:近5个版本药典中动物类中药材占比
 
  动物类药材,是指源于动物全体﹑器官、组织、提取物或加工品的资源性产品,与植物药、矿物药一起,共同构成了中药材应用体系。历朝历代都十分重视动物类药材的开发与利用,诞生了六神丸、片仔癀、乌鸡白凤丸、安宫牛黄丸等经典名药。
 
  但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与城市化进程,野生动物资源枯竭加速,导致近20年来动物类中药材在各版药典目录中收载的数量不断减少。如图1所示,从2000年至2020版药典,动物类中药材收载比重已由9.47%下降到5.43%。
 
  同样的,2020版药典收载的中成药制剂共计1491种,其中含动物制剂342种,占比22.94%。2021年,全国共计有924家中成药企业生产了1031种中成药(通用名),商品规格(通用名+剂型)达3426种,其中动物类制剂生产企业为148家,占开工生产企业总数的16.02%;涉及中药商品531种,占比15.50%。
 
  二、野生资源品种情况:原料供应受限,整体行情仍在上涨
 
  
  图2:2007-2022年中药材野生99价格指数走势(来源:中药材天地网)
 
  从野生99价格指数看:野生品种行情出现过4次峰值,整体行情走势持续上行,年均复合涨幅达到9.07%。
 
  第一阶段:2007-2011年,野生99价格指数从995.30点上涨至2322.25点,涨幅达到133.36%。当时,在国内现代化进程加速的 背景下,野生动植物的生存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加上滥采滥挖情况逐年加剧,致使野生品种供应出现短缺,行情稳步攀升。
 
  第二阶段:2011-2014年,野生99价格指数从1707.59点上涨至2757.61点,涨幅达到61.49%。在野生品种行情高位运行的刺激下,全国生产积极性高涨,再加上野生资源逐年锐减,不断推动行情持续走高。
 
  第三阶段:2014-2017年,野生99价格指数从2481.06点上涨至3161.54点,涨幅达到27.43%。在持续高价的刺激下,部分品种开始试点野生变家种工作,原料消耗量再次提高,因生产缺口凸显,行情再次上扬。
 
  第四阶段:2017-2022年,野生99价格指数从2924.67点上涨至3658.42点,涨幅达到25.09%。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大量游资进入中药材领域,野生品种在资源日趋减少和资本炒作的双重作用下,行情再次出现明显上涨。
 
  三、原料行情波动:受外部条件影响,行情表现上涨
 
  
  图3:2020-2021年常用动物类中药材行情涨跌情况
 
  从行情涨幅看:常用动物类中药材中,上涨品种占比过高,极易加速资源消耗。中药材动物类品种中,以野生资源供应市场为主的品种有69个,其中常用中药材有29个,占比42.03%。
 
  2020-2021年的两年中,常用野生动物类药材中的上涨品种有蛤蚧、壁虎、蛇蜕、桑螵蛸、土鳖虫、海螵蛸、九香虫、乌梢蛇、水蛭、蟾酥、蜂房、金钱白花蛇、牛黄、地龙、麝香、蝉蜕、蕲蛇、全蝎、蜈蚣,共计19个,占比65.52%;持平品种有穿山甲、刺猬皮、海马、牡蛎、熊胆、燕窝、鱼脑石,共计7个,占比24.14%;下滑品种龟甲、鳖甲、冬虫夏草,共计3个,占比10.34%。
 
  其中,蛤蚧、壁虎、海螵蛸、牛黄、麝香等品种,因国内资源有限,主要依赖进口货源补充,但受全球疫情影响来货受阻,整体行情不断走高;桑螵蛸、土鳖虫、九香虫、地龙等品种,则因近两年气候异常,整体产量普遍低于2019年之前的同期水平,导致行情稳步上行。
 
  四、代表品种解析:原料供给短缺成为当下最凸显矛盾
 
  蛤蚧:主产于广西龙州、崇左、扶绥、大新、天等、隆安、凭祥、宁明、马山、武鸣、平果、田东、田阳、德保、靖西、都安等地。
 
  受近年行情不断高涨的刺激,产区农户大肆捕捉,导致蛤蚧数量急剧下降,在国内产能不足的情况下,逐渐依赖进口补充。但因近两年新冠疫情影响,边境贸易严重受阻,加上国家对该品种施行管控,行情不断走高。目前市场库存依旧紧张,如进口货源无法得到及时补充,后市仍有继续走高可能。
 
  海螵蛸:国内主产于浙江、福建、辽宁、山东、江苏、广西、广东等沿海省份;国外主产于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地区。
 
  随着海洋生态环境的恶化、乌贼肉价格不断上涨,刺激渔民大量无序捕捉,特别是捕捞期正值海螵蛸产卵之时,给乌贼的繁衍带来重大威胁;同时,乌贼作为海鲜类食品往往连骨出售,无形中造成海螵蛸药材成品产量严重下降。随着社会需求的不断扩大,市场估计缺口仍会加大,行情仍会持续走高。
 
  麝香:国内主要分布在四川、西藏、山西、青海等省份;国外主要分布在俄罗斯。
 
  我国麝的数量从20世纪50年代的200万-300万头锐减至如今的6万-7万头,导致国内天然麝香长期处于供给短缺的状态。近3年,虽然养殖麝每年以20%左右的速度增长,但因养殖成本高、产量低,仍然无法快速填补市场需求缺口,麝香整体行情仍然不断上涨。
 
  同时,近几年以天然麝香入药的中成药片仔癀、安宫牛黄丸等的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原料消耗进一步加快,在原料短缺和需求快速增长的情况下,整体行情继续上行。
 
  蝉蜕:主产于安徽的淮北和淮南两地区;山东、河北、河南、湖北等地均产,以山东产量最大,面向全国销售。
 
  近几年大量出土的黑蚱蝉被用作食材,导致蝉蜕产量下降明显;另一方面,由于价格高涨,每到产新季节,产区提前捕捉,导致黑蚱蝉无法爬上树干脱壳;再有连续多年的气候异常导致黑蚱蝉繁殖率出现明显下降。在多重因素的作用下,蝉蜕货源出现严重供给不足,不断推动行情持续坚挺上行。
 
  全蝎:药用全蝎主要分布于山东、河北、河南,辽宁、北京、陕西、江苏、湖北、安徽、山西等省亦有分布。
 
  山东产全蝎以量大质优闻名,为传统的道地药材。2020年3月,随着《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落地执行,捕捉野生蝎属违法行为,导致全蝎的育肥成本开始不断提高。目前虽然多地开始尝试养殖,但成功率极低,同时生产成本也在不断上涨,从而推动全蝎行情持续上扬。
 
  冬虫夏草:该品种主要分布在西藏、青海、四川等地,其价格近30年来与国内整体经济大环境、消费增速保持正向关联,具备一定金融属性;再加上其资源的稀缺性,造成冬虫夏草价格长期处于高位。
 
  但2013年之后,人工养殖虫草陆续上市,不断冲击野生虫草市场,未来该品种行情有望向 “优质优价”分化,即野生来源行情高企,家种虫草行情逐步回落。
 
  五、总结:家种家养渠道未来前景看好
 
  1.动物类药材的药用价值无法替代   一方面,中成药和配方多为组方,少一味药材就会对其整体药效会造成负面影响;另一方面,经过多轮筛选,当前留下的动物类药材和中成药几乎都是精品,临床价值不容忽视。
 
  2. 家种家养是解决药源动物的根本途径  我平台通过对33种传统野生药源动物类药材的产能分析发现 ,药源动物的供给对单纯野生渠道的依赖度正逐年下滑。到2012年之后,家养驯化及人工培育渠道已成为供给主流,其中,土鳖虫、鹿茸、鹿角、熊胆粉等产品几乎完全来源于人工渠道,替代作用明显。
 
  3.中药材养殖将会是未来高速增长板块  目前,在中药材生产实体中,中药材种植生产类实体以80%以上的占比占据绝对优势,但动物类中药材养殖实体占比却不足5%。随着《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落地实施,动物类中药材养殖将更规范、更科学,中药材养殖将会成为未来高速增长的板块。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