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方盛制药:聚焦新药研发,延胡索等原料采购压力加大!

news.PharmNet.com.cn 2022-06-29 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 字号:放大 正常
  方盛制药(603998)发布的2021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67亿元,同比增长22.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7亿元,同比增长9.79%。但我平台通过多维度原料监测,发现该企业核心原料供给短期内存在一定风险。
 
  
  图1:2016-2021年方盛制药经营核心数据(来源:企业年报)
 
  骨骼肌肉系统疾病中成药市场规模缩水
 
  
  图2:2015-2020年骨骼肌肉系统疾病中成药市场规模(来源:米内网)
 
  米内网数据显示,2015年后,我国医院终端和零售终端骨骼肌肉系统疾病中成药销售额稳步增长, 2019年略有下降,约为339.66亿元,同比减少4.48%。受医保政策调整、合理用药政策逐步细化以及疫情等因素影响,2020年,我国呼吸系统疾病用中成药销售额大幅下滑,为228.48亿元,同比下降32.73%。
 
  但随着我国老龄化深入,该类用药市场规模未来前景依然广阔,预计2026年将达到500亿元。
 
  方盛制药发力骨科中成药新药
 
  公司创新能力较强,2017年至2022年1月,国家药监局一共批复了21个中药,方盛制药继“小儿荆杏止咳颗粒”之后,自主研发的独家创新中药“玄七健骨片”(注册分类:中药1.1类)在2021年获得了《药品注册证书》。
 
  
  图3:骨骼肌肉新药上市申报情况(来源:国家药监局)
 
  骨骼肌肉系统中成药产品销售排名TOP5的产品合计占有的市场份额超过30%,其中舒筋健腰丸以超10亿元的销售额位居榜首。而目前市场上并没有膝关节炎这个细分赛道的药品,玄七健骨片的上市或将填补这一空缺,预计未来能贡献每年2-3亿元的销售收入。
 
  本期,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从玄七健骨片涉及原料角度,浅析企业面临的中药原料成本压力情况。
 
  玄七健骨片核心成分
 
  
  表1:玄七健骨片核心成分(来源:公开资料)
 
  玄七健骨片核心原料涨跌情况
 
  
  表2:玄七健骨片核心原料涨跌情况(单位:元/公斤)
 
  玄七健骨片核心原料在2021年1月-2022年6月期间,上涨品种1个,占比25%,下跌品种2个,占比50%,走平品种1个,占比25%。
 
  玄七健骨片核心原料行情点评
 
  延胡索(公斤价,下同),前期减产,加上库存与合格货源不多,产地、市场人气较旺,货源批量交易尚可,市场货源走销不及产区,行情继续攀升,现市场元胡合格货价在125元上下,一般货价格在110元,后市关注货源消化情况。
 
  全蝎,目前宁夏,甘肃,陕西,河南,河北,东北等产区货源已经陆续上市,今年受北方干旱影响,新货产出量增多,导致行情稳步下滑,现市场全蝎小清水货价格在1950元,后市关注今年新货产出情况。
 
  三七,市场库存丰厚,产地库存较多,加上针剂等需求减少,市场价格低迷,整体走动不佳。现市场120头价在110元,80头三七价在115元,60头三七货在120元,40头三七价在125-130元之间,20头货价在180-190元之间。农户种植亏本,已有商家视低价开始建仓。
 
  菝葜,小品种,市场需求有限。近期市场进入淡季,整体走动不佳,行情与前期相比变化不大,价格保持平稳。市场一般统货售价6元上下,整体库存有量,商家关注度不高,预计短期内行情难有太大变化。
 
  原料评测结论
 
  1、延胡索等原料采购成本压力较大 通过原料压力测试,目前玄七健骨片原料压力,从供应量压力上看主要来自延胡索;而从质量压力上看,主要来自于延胡索、全蝎和菝葜等品种。
 
  2、延胡索连续3年减产 从近几年延胡索的产量来看,2020年产量4500吨。2021年产量3900吨,2022年产量3500吨左右,连续3年的减产,导致商家对该品种价格的预期越来越高;加之浙江品种本身自带金融属性,关注商家较多、资金较大,行情波动相比其他品种将更加剧烈。目前,延胡索价格不断走高,后市价格很难预判,高点采购风险较大。
 
  3、三七跌破农户种植成本  如果农户自行种植,三七的生产成本线在90元左右;而包地种植的成本线则高达125元。以目前三七的价位,包地种植亏损严重,农户利润也所剩无几,种植面积调减势在必行。同时,市场还有几万吨的高价库存,加上需求端萎缩,三七行情将在低谷中运行一段时期,但也是需求企业合理建立储备风险较小的节点。
 
  4、方盛药业头部产品原料需求有望增长 方盛制药持续聚焦提炼、打造中药主业大单品,现已成功开发“欣雪安”牌心脑血管用药、“金蓓贝”牌儿科用药、“美尔舒”牌妇科用药、“方盛堂”牌骨伤科用药等几大品牌系列产品。公司目前还处于一个高速发展期,不出意外,未来销售增长潜力较大,同时也将带来相关原料消耗量加大。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