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医院报道

沈阳市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开通

news.PharmNet.com.cn 2022-08-11 中国新闻网 字号:放大 正常
  据沈阳市政府新闻办8月1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消息,为进一步解决民众跨省异地就医结算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沈阳市医保局在加快推进普通门诊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基础上,开展沈阳市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工作。
 
  据沈阳市医疗保障事务服务中心主任范俐娟介绍,门诊慢特病一般是指一些治疗周期长、对健康损害大、费用负担重且适合在门诊治疗的疾病。范俐娟说,当前,我国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人数已超过4亿人,每年各种因素导致的死亡中,慢性病所占比例已近90%。随着慢性病医疗费用负担不断加重,人口流动日益频繁,群众对门诊跨省直接结算需求不断加大。同时,由于各地门诊慢特病政策差异较大,造成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工作困难重重。解决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难题已刻不容缓。
 
  据悉,过去三年,国家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方面连续开展了三项试点工作,沈阳市均成为试点城市。2020年,自助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2021年,开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服务;2022年,开通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服务。
 
  目前,沈阳市门诊慢特病病种共计44种,首批确定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的病种为5种。作为就医地,开通了13家定点医疗机构。截至7月底,沈阳市参保人员门诊慢特病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257人次。
 
  范俐娟说,鉴于门诊慢特病患者就诊过程的复杂性、特异性和不确定性等特点,沈阳医保认真研究,反复论证,优化流程,制定了具有沈阳特色的门诊慢特病待遇政策,该政策具有服务人群广泛化、结算方式便捷化、待遇享受人性化、备案方式多元化等特点。
 
  其中,在服务人群广泛化方面,经专家研究,结合全国各地开展情况,确定试点门诊慢特病5种病种范围,分别是: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基本上满足了近50%的异地长期居外人员对门诊慢特病的就医需求。
 
  在结算方式便捷化上,沈阳医保将高血压、糖尿病定额结算方式调整为限额支付方式,以支持参保人员线上结算。参保人可凭医保电子凭证或持居民身份证、社会保障卡三种介质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避免了以往患者先行垫付现金后再返回参保地进行报销所带来的困扰和负担。
 
  范俐娟表示,下一步沈阳市将进一步做好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也将继续依托国家异地结算平台,加快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建设,积极参与国家、省组织的各项改革工作,力争在先行试点的基础上起到示范标杆的引领作用,促进医保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高质量发展,让广大参保人员能够共享医保改革成果。(完)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