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脊柱类耗材集采开标!威高成最大赢家?

news.PharmNet.com.cn 2022-09-28 医药经济报 字号:放大 正常

  9月27日,国家组织骨科脊柱类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在上海接受企业递交申报材料并现场开标。晚间,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官宣国家组织骨科脊柱类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拟中选结果。
 
  根据国家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9月7日发布的《国家组织骨科脊柱类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文件(GH-HD2022-1)》,本次集中带量采购产品为骨科脊柱类医用耗材,根据手术类型、手术部位、入路方式等组件产品系统进行采购,共分为14个产品系统类别,29个竞价单元,872套系统。
 
  据国家医保局消息,全国6426家医疗机构填报采购需求达到120.84万套,集采产品共涉及173家申报企业。
 
  01拟中选名单公布 威高或成最大赢家
 
  从公布的拟中选名单来看,威高骨科、大博医疗、三友医疗、迈瑞医疗等国产医疗器械企业均在中标之列。
 
  梳理拟中选名单不难发现,包括威高、大博医疗、春立医疗等在内的国产医疗器械企业成本次脊柱集采的大赢家。
 
  威高骨科及旗下两个关节品牌威高海星(高端型)、威高亚华(经济型)共斩获18个拟中选产品。产品系统类别包括:颈椎前路钉板固定融合系统、颈椎后路钉棒固定系统、胸腰椎前路钉棒固定融合系统、胸腰椎前路钉板固定融合系统等。
 
  此外,中选产品超过10个的企业还有:大博医疗、富乐科技收获11个拟中选产品;科惠医疗、正天医疗、美敦力、施泰宝、三友医疗收获10个拟中选产品。
 
  02骨科领域第二次国采 满足95%手术所需
 
  今日白天,在中标结果尚未官宣之前,受此消息影响,A股市场中的骨科脊柱股盘中纷纷出现大涨,截至今日收盘,威高骨科涨幅达13.44%、三友医疗上涨11.81%、大博医疗上涨10.02%,迈瑞医疗上涨7.6%,凯利泰上涨7.01%。
 
  “骨科脊柱类医用耗材集采”为何牵动资本市场的神经
 
  随着人口的老龄化的加剧,骨科退行性疾病的发生率将越来越高,如关节病、颈椎病、腰椎病以及骨质疏松导致的骨折等。治疗这些疾病,常常需要用到骨科耗材。
 
  骨科耗材作为最主要的骨科产品,是指用于人体骨骼及相关软组织的替代、修复、补充及填充的一大类植入物、手术耗材的统称,可细分为关节类、脊柱类、创伤类以及运动医学等。
 
  此前,国家医保局已经对关节类高值医用耗材进行了集采,显著降低了患者的负担。此次脊柱类集采是从国家层面对骨科领域进行的第二次集采。
 
  据国家医疗保障局价格招采司招采处处长董朝晖介绍,这次集采几乎囊括了所有的脊柱类耗材,包括各种各样的螺钉、金属板、金属棒以及骨水泥、人工椎体等等。基本上能满足临床现在开展的95%以上的脊柱手术的需要。
 
  03兼顾产品和企业 按保障能力分组竞价
 
  本次集采按照确保临床使用和供应稳定的原则,综合考虑医疗机构需求、企业供应意愿和供应能力、产品组合完整度等因素,在同一产品系统类别下,将企业分单元分别竞价:
 
  1.主要部件齐全且能供应全国所有地区,医疗机构采购需求量多,进入A竞价单元;
 
  2.主要部件齐全且能供应全国所有地区,但未进入A竞价单元的企业,或主要部件齐全但不能满足供应全国各地区的企业,进入B竞价单元;
 
  3.无法提供一整套系统全部部件的企业,进入C竞价单元。
 
  这与此前骨科关节类集采类似,但又更为复杂。因为一套骨科脊柱类耗材需要的产品部件更多,所以此次集采分组不仅要综合考虑医疗机构需求、企业供应意愿和供应能力,还需要兼顾产品组合的完整度。
 
  因此,从分组规则来看,本次招采对于无法提供一整套骨科脊柱类耗材的中小企业和新兴企业也比较友好,让这些专注于某一细分领域产品的企业也能够公平地参与这次集采。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