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医药零售,5招挺过转型“阵痛期”

news.PharmNet.com.cn 2022-10-17 医药经济报 字号:放大 正常
  见证过药品零售业“黄金十年”的辉煌,看惯了上市连锁不断向上的业绩增长曲线,猛一看到上市连锁半年度净利润大幅下滑,其中包括以稳健经营著称的一心堂,心里为之一惊。
 
  不过,没有始终一帆风顺的漫长旅程,也不会有业绩一直迅猛增长的“常胜将军”,一时经营波动、业绩下滑并没有改变行业持续向好、连锁持续发展的势头。在经历短暂“阵痛期”之后,上市连锁将重回增长通道,迎来更好更快发展的“光明期”。
 
  阵痛只是暂时
 
  一家志在打造百年基业的连锁,在创业过程中难免出现经营波动、增长停滞、利润下滑乃至亏损等情况。尤其是在行业转型期,产业政策、经营环境等发生重大变化,企业自身选择艰难转型升级。这个阶段,业界称之为“阵痛期”。
 
  上市连锁的“阵痛期”从2021年三、四季度开始出现。受疫情反复影响,上市连锁收入增速显著减缓,净利润增速断崖式下跌,给一直稳定快速增长的药品零售业迎头棒喝。
 
  这一年,最大的不利因素是连锁客流量受到严重影响,经营压力空前加大。其次是部分城市和地区“四类药”管控销售或下架,多家连锁的部分门店被暂时关闭。再次,上一年度企事业单位大量采购储备消毒防护用品,销售额可观;2021年这一因素不复存在,反而造成高基数。最后,叠加全国医保系统更换、部分上市连锁股权激励费用支出等影响。这些因素在2021年下半年达到顶峰。
 
  不过,在行业转型时,“阵痛期”只是一时的、短暂的,在主动积极调整适应之后,适应的连锁能很快走过“阵痛期”,延续健康发展,不能快速响应的连锁可能就此一蹶不振或被迫退出市场竞争。几家上市连锁毫无疑问属于前者。
 
  大参林2021年第二季度单季利润首次出现负增长后,第三季度单季度增速同比下滑36.6%,直到第四季度单季归母净利润亏损2710万元,同比下降113.89%;扣非净利润亏损4184.79万元,同比下降123.92%,此后大参林经营规范、执行力强、扎根“两广”、盈利能力突出等优势体现出来并实现逆转,2022年第一季度单季收入即增长15.2%,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2.8%,第二季度单季收入增长26.2%,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8.2%。如大参林一样,几家上市连锁2022上半年业绩开始呈现逐季恢复态势。
 
  五大解数破局
 
  指标下滑甚至季度亏损的事实,给上市连锁敲响了警钟,上市连锁必须做好以下几点走出“阵痛期”。
 
  第一,科学高效应对疫情常态化带给行业与连锁的影响。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做好疫情散发多发状态下所有门店的疫情防范与正常运营;二是积极开动脑筋推出活门店促销,努力增收的同时降成本。健之佳9月13日晚在风险提示中明确,主动调整商品策略规划,持续执行降租控费、改善促销活动效能、提高毛利率等控费增效经营方针。
 
  第二、积极实践新零售模式,强化中成药等销售,逐渐做大自有品牌,积极开展多元化经营。稀缺药、中成药、参茸贵细、各种饮片以及医疗器械等产品毛利率相对较高,既能提高连锁盈利能力,又能满足顾客的个性化需求。
 
  第三,大力开展O20、B2C线上业务,为线上线下一体化奠定基础。近年来线上业务迅速放量,增长率数倍于线下,已成为各级连锁的必争之地。抓住O20、B2C线上商机,弥补线下业务滞增的损失。
 
  第四,积极开展“双通道”、门慢特病、长处方等新业务,积极承接处方外流“盛宴”。这些新业务短期内可能对连锁的净利润贡献不大,但属于早介入、卡好住、打基础,目前部分地市已经开始将符合条件的定点药店纳入门诊统筹保障范围,连选的标准之一就是“双通道”。把专业服务与门诊统筹保障等基础性工作做扎实,这是未来连锁药店融入医保链条的必修课。
 
  第五,门店并购扩张是上市连锁做大做强的必然选择。在并购扩张过程中,务必把并购风险防控放在首要位置,除了事先做好尽职调查、合理确定并购标的估值外,还要科学设计并购方案,充分调动积极性,确保并购后整合成功,杜绝高商誉风险等。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