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药店限售,太龙药业双黄连系列营收下降

news.PharmNet.com.cn 2022-11-24 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 字号:放大 正常
  10月29日,河南太龙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太龙药业,600222)发布的2022年三季报显示,本报告期中,太龙药业增收不增利。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营业总收入12.97亿元,同比上升16.05%,归母净利润-5687.83万元,同比下降300.99%。
 
  
  图1:太龙药业2016-2022年核心经营数据
 
  受疫情影响双黄连口服液营收下降
 
  太龙药业主要业务包含药品制剂、中药饮片、药品研发服务和药品药材流通四个板块。药品制剂业务以中药口服制剂为主,治疗领域覆盖呼吸系统、心脑血管、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及妇科疾病,主要产品包括双黄连口服液系列、双金连合剂、丹参口服液、小儿复方鸡内金咀嚼片、石杉碱甲片等。其中,双黄连口服液(浓缩型)、双黄连口服液(儿童型)、双金连合剂及小儿复方鸡内金咀嚼片为公司独家产品。
 
  2021年,太龙药业呼吸系统产品(双黄连口服液系列产品和双金连合剂)营业收入为3.79亿元,营收同比下降11.20%,其中,因抗疫中成药在药房的限售,对双黄连口服液的销售产生较大影响,导致营收同比下降 7.05%。
 
  2022年上半年,太龙药业药品制剂业务因疫情防控政策影响,核心产品销售受限,营业收入为1,85亿元,同比下降 23.41%占总营收的比例21.53%。
 
  本期,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就从双黄连口服液涉及原料角度,对企业的中药原料成本压力进行简单评析。
 
  双黄连口服液核心原料
 
  
  表1:双黄连口服液核心原料
 
  该药可疏风解表,清热解毒,用于外感风热所致的感冒,症见发热、咳嗽、咽痛。
 
  双黄连口服液原料涨跌
 
  
  表2:双黄连口服液原料涨跌表
 
  双黄连口服液核心原料在2021年1月-2022年11月期间,1种原料品种价格上涨,占比33.3%,2种原料价格下跌,占比66.7%。
 
  双黄连口服液原料点评
 
  金银花,受全国疫情反复影响,市场需求量大幅增加,近期货源走销明显好于前期,行情有所上浮,现市场河北产金银花色青货价格在135-150元(千克价,下同)不等;白花价格在120-130元之间。如果需求继续增加,库存消耗良好,价格还有变化可能。
 
  黄芩,近期产区来货不多,市场货源供应稳定,商家按计划采购,行情走稳,市场甘肃货价格在19-20元之间,山西货价格在23-24元。市场库存充足,短期内行情平稳运行。
 
  连翘,受疫情影响,近日询价商家增加,但走动一般,行情保持稳定,目前市场青翘不包检的水煮货多要价在105-108元之间,包检的水煮货价在118-120元之间;无柄挥发油合格货价在138-140元。
 
  综合点评
 
  1、连翘、金银花等品种采购成本压力较大  原料压力测试显示,目前双黄连口服液原料从供应量压力上看,主要来自连翘、金银花;而从质量压力上看,主要来自连翘、黄芩。
 
  2、部分抗疫中药供应紧张 随着疫情优化防控措施的出台,多地疫情防控措施逐渐常态化,市场出现部分抗疫中成药,如连花清瘟、金花清感等系列产品因民众囤货行为而断货,相关生产企业为抓紧生产供货而致部分中药材原料供应紧张的情况出现。
 
  3、多企业生产双黄连系列产品  太龙药业的双黄连系列产品在国内多家药企均有生产销售,同类药物还包括珍宝岛的双黄连口服液、哈药股份的双黄连颗粒、北京同仁堂的双黄连泡腾片在内的不少产品。
 
  受多地新冠肺炎疫情复燃以及防疫防控管理开放影响,部分市民出现恐慌心理在所难免,导致防疫类用药出现抢购潮,从而引发防疫类中成药产品出现短时间紧缺情况。同时,每年的10月至次年的4月,属于呼吸系统疾病高发期,对于原料的需求、产品的需求也将迎来一波小高峰。因此,作为生产企业,不仅要积极进行连翘、黄芩原料储备来应对生产需要,更应科学规划生产,让产品满足市场需求,抓住机遇实现业绩增长。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