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新疆兵团:传统中医药焕发新活力 民众享“钟意”诊疗服务

news.PharmNet.com.cn 2023-03-15 中国新闻网 字号:放大 正常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瑰宝。近年来,地处中国西北边陲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推进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各地陆续建起的中医馆,既让传统中医药在传承创新中焕发新活力,又让民众在家门口享受到满意的中医诊疗服务。
 
  家住新疆南部新疆兵团第一师十三团的吴阿姨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30余年,近日来到十三团医院中医馆治疗,一个多星期下来,腰腿痛的症状缓解不少。
 
  “我是听姐妹介绍来这里做腰椎理疗的,已经做了四次,现在不仅腰部很舒服,而且费用也不贵,还可以用医保报销,真的很方便。”她说。
 
  为传承中医药事业,发展中医适宜技术,不断满足民众就医需求,十三团医院中医馆于近期引进一批新设备,让传统中医馆“活起来”。
 
  该团医院中医馆结合现代理疗和中医药理论方法,对椎间盘突出、肩周炎等常见疾病进行康复治疗,可满足不同患者就近接受中医药健康服务。
 
  “下一步还要继续加大中医药的宣传力度,引进中医药人才,逐步扩大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应用,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努力为辖区百姓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十三团医院院长杨勤奋说。
 
  在新疆北部新疆兵团第六师新湖农场,具有“简、便、效、廉”特点的中医药深受民众认可。
 
  为满足居民中医诊疗需求,2020年,新湖农场医院依托山西省临汾市援疆医疗人才优势,投资3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设立中医馆。山西省还投资上百万元购置煎药包装机、中药粉碎机、针灸治疗床等,带动医院服务能力整体提升。
 
  居民于荣庆患颈椎病多年,自从农场医院有了中医馆,再也不用到石河子、乌鲁木齐等地中医院求医。“中药治疗效果好,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中医诊疗服务,太方便了。”
 
  因新湖农场医院之前没有设中医门诊,马谊玲没能将所学中医药专业技术很好发挥。中医馆成立后,其努力提升自身医疗技术,熟练掌握中医康复、理疗、针灸等多种特色诊疗技术。
 
  “中医馆就诊量日均30人次,患者对中医治疗期望很高。”马谊玲说。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每千人口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0.62人,每千人口公立医院中医床位数达到0.85张。力争实现团场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全覆盖,能够规范开展10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100%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80%以上的连队(村)卫生室能够规范开展6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