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陇东药库”甘肃华亭药苗香 经销两旺药农忙“掘金”

news.PharmNet.com.cn 2023-03-23 中国新闻网 字号:放大 正常
  “师傅,这独活苗子咋卖?”“便宜一些,我把这些苗子都拿走……”近日,走进“陇东药库”甘肃平凉市华亭市马峡镇的集市,随处可见贩卖药苗的商贩和药农们竞相询价,呈现出一派经销两旺的场景。
 
  马峡镇地处关山林缘地带,高寒阴湿,土壤肥沃疏松,有机质含量高,气候温凉湿润,适宜多种药用植物生长,素有“陇东药库”美誉。境内共有野生及家种药材共249种,其中符合《药典》命名的有190种。是西北地区重要的中药材种植、仓储基地和交易中心。
 
  “到了惊蛰节,锄头不停歇。”其实,惊蛰一过,马峡镇的药苗市场就已经红火起来了,到处都是成堆成捆的大黄、独活、川芎、黄芪、党参、板蓝根药苗。紧跟农时的药农已忙碌了起来。
 
  马峡镇农业农村中心主任向红军说,近年来,该镇开展野生中药材品种的驯化、选育和试种,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分户种植的模式,广泛发动群众进行药材育苗,全镇育苗户达到3200多户,保障了全市中药材市场的药苗需求。
 
  正在指挥装车的中药材种植大户唐文渊说,去年镇上不但全程提供药材种植的技术指导,还开辟了新的销售渠道,让“大黄城”以略高于市场的价格对全镇药农种植的药材进行收购,包收包销。今年中药材价格持续上涨,他准备扩大种植规模,“自己育的苗子有点少了,这不一大早就来市场上挑选好苗子。”
 
  走进“中国大黄城”(中药材交易市场),该市场总经理田旭明指着晾晒棚里堆满的药材说,目前中药材市场需求量巨大,他们鼓励药农积极种植中药材,按照保护性价格进行收购,药农种药的积极性很高,为药材饮片加工生产线,药食同源项目提供了原药支撑,同时也能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预计年产各类中药饮片3000余吨,实现营业收入1500万元。
 
  近年来,马峡镇坚持把中药材种植作为强镇富民的主导产业来抓,全镇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品种11个。通过药材种植和深加工,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仅药材种植一项,每年就能为农户增收3000元以上。
 
  来到山寨乡的田间地头,一个个药农正娴熟地采挖独活、当归、黄芪、板蓝根等药苗。在甘河村育苗基地,今年采挖药苗用上了机械,农机手孙世全驾驶着拖拉机来回穿梭,他说,“机械就是好,不但快,而且‘吃土’深,不伤药苗”。
 
  药农将挖出的药苗一个个从泥土中拾起,清理干净,扎成小一捆,装进筐子。一棵棵体壮须茂的药苗凝结着农户们辛勤的汗水,也承载着农户们对丰收的希望。
 
  李会军是山寨乡远近闻名的种药大户,凭着十多年的种药经验和诚实守信的“生意经”,他家刚挖出来的药苗便被临近的村民买走。“几万株独活药苗就全部出售出去了,药苗很抢手。”数着药苗钱,李会军心里乐开了花。
 
  然而,李会军的种药之路也并非一路通畅。“药材价格波动很大,我在这近10年的药材种植中,有时候也亏本,但是对药材致富的信心从没有减退过,一直在不断改良品质和种植技术,总结经验。”他说。
 
  “今年准备育三亩多独活药苗,栽五六亩独活,再加上川芎、秦艽,总共种二十多亩药材。”李会军说,这得益于华亭打造的中药材交易市场,有了交易市场,他种的中药材不但有了销售平台,更卖到了他曾经想都不敢想的好价钱。
 
  山寨乡干部文斌介绍说,今年,当地在甘河村建成中药材试验田1处,开展新技术、新品种试验推广;建成中药材示范种植基地4处,做好药材示范基地精细化管理,以“合作社+大户”的方式,确保全乡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1.5万亩。
 
  近年来,华亭市把药材产业作为助推民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采取政策扶持、宣传培训、龙头带动、市场引导等措施,强力推进药材产业化、规模化、效益化发展。2022年,全市共成立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90多个,种植中药材6万亩,预计产量达到2.1万吨,产值达到2.88亿元。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