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2022年我国常用中药材品种市场规模超2586亿元

news.PharmNet.com.cn 2023-07-17 中国医药报 字号:放大 正常

  2022年,我国常用中药材品种产能518.52万吨,市场规模超过2586亿元,呈加速增长态势。
 
  中药材生产基地合作社数量增长
 
  2016—2018年,我国中药材生产基地进入快速发展期,基地数量年均增长超过1.5万家。
 
  2018—2021年,中药材种植热度褪去,年均新增中药材生产基地数量降幅明显,2021年新增中药材生产基地更是不足1万家。
 
  2022年,受中药材行情上涨影响,新增中药材生产基地合作社数量开始回升,与2021年相比增长了21.74%。
 
  受劳动力成本和风险控制影响,“企业+示范基地+合作社种植”是目前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的主流模式。但因履约能力差,容易受到资本炒作、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中药材生产保障能力不足。
 
  新疆中药材种植面积国内排名第一
 
  从种植面积看,包含大枣与花椒在内,新疆是我国中药材种植面积排第一的省份,为555.75万亩。紧随其后的是甘肃、四川,中药材种植面积分别为482.38万亩和466.52万亩。
 
  广西、河南、云南、贵州和河北等地在八角茴香、地黄、茯苓、肉桂、当归等热点品种涨价影响下,种植面积增长较快。
 
  长江流域中药材种植受灾严重
 
  从2020年开始,“拉尼娜”现象连续三年对全国农业生产造成影响。
 
  2020—2022年,受气候不利影响最严重的月份主要集中在4~8月,刚好是农作物生产最关键的阶段。
 
  2022年,罕见的高温干旱天气主要集中在长江流域,受影响的省份多达11个,对中药材生产造成一定影响。
 
  中成药渠道原料需求最大
 
  2022年,中成药依然是中药材原料需求第一大渠道,整体消费占比约为45.02%;中药饮片渠道需求小幅下降,占比约为18.68%;保健品和出口原料消耗萎缩;电商、线下食材和中兽药渠道需求快速增长。
 
  沿海发达地区为中药材主要消费市场。以艾草为例,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等沿海发达地区是主要消费区域。河南作为主产区,更偏重生产端信息。
 
  中成药投产品种数量下降
 
  2008—2021年,我国中成药产能年均增长率为3.77%,但从2019年开始中成药产能进入下降通道,2020年跌幅高达12.30%,2021年有所回升,增长6.92%,仍低于2019年水平。
 
  如果将中成药产能换算为原料消耗,2005—2022年,中成药工业原料需求年均增长4.21%,2022年同比增长11.84%。
 
  疫情刺激中药饮片消费需求反弹
 
  过去10年,我国中药饮片(不含颗粒剂和工业渠道饮片消耗)需求保持快速增长。中药饮片销售量从2010年的98.215万吨增长至2020年的113.39万吨,增幅达到15.45%。2021年,中药饮片销售额251.68亿元,同比增长3.11%。扣除涨价因素,整体消费实际下行。2022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中药饮片消费额反弹。
 
  2022年,我国城市实体药店中药饮片需求主要集中在补虚类和清热类。补虚类中药饮片包括西洋参、黄芪、冬虫夏草、枸杞子、燕窝、红参等;清热类中药饮片包括菊花、金银花、铁皮石斛等。2022年我国中药饮片热销品种TOP20榜单中,年销售金额超过10亿元的品种有5个,分别为西洋参、三七、黄芪、冬虫夏草、枸杞子,占比25%;年销售金额为5亿元~10亿元的品种有5个,为燕窝、菊花、红参、川贝母、天麻,占比25%;年销售金额小于5亿元的品种有金银花、茯苓、人参、当归、大枣等10个,占比50%。
 
  电商平台为C端消费主流渠道通过对天猫、京东等国内主要电商渠道进行数据监测发现,2022年,由于渠道变化及疫情影响,国内中药材相关保健产品电商销售量达到5.47亿件,金额达278.96亿元,同比增长54.32%,增势惊人。
 
  (作者系中康科技中药大数据中心首席分析师)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