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国家药监局综合司组建中药材GAP专家工作组

news.PharmNet.com.cn 2023-05-06 国家药监局 字号:放大 正常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药品监督管理局,各相关单位:
 
  根据《国家药监局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中药科学监管促进中药传承创新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国药监药注〔2023〕1号),为促进中药材规范化发展,推进《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以下称中药材GAP)有序实施,强化中药材质量控制,推进中药材追溯体系建设,从源头提升中药质量,进一步发挥行业内技术专家的指导和支撑作用,国家药监局决定设立中药材GAP专家工作组(以下称专家组),有关事项明确如下。
 
  一、专家组成员由从事中药材种子种苗研究、种植/养殖、采收加工、质量控制及品质评价和行政管理等领域的专业人员组成,要求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业务水平,原则上不超过60周岁。
 
  二、国家药监局负责专家组成员遴选、增补和更换,制定和调整专家组工作职责、工作要求等。
 
  国家药监局核查中心设立专家组办公室,负责专家组日常工作。办公室成员由国家药监局相关司局,中检院、药典委、核查中心等直属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共同组成。
 
  三、专家组设组长1名、副组长3名。所有成员任期5年,根据工作需要和专家意愿,专家组成员可以增补和调整。第一期专家组成员名单见附件。专家组组长为黄璐琦,常务副组长为魏建和,副组长为郭兰萍、高天兵。
 
  四、专家组遵循科学、依法、公开、公正、客观的原则,为中药材生产质量安全监管和促进中药材规范化发展,推进中药材GAP实施提供技术支持、决策建议,具体职责如下:
 
  (一)为国家药监局研究制定推进中药材GAP实施的技术指南、检查工作程序和检查评定标准等技术指导文件提供支持,必要时直接参与相关文件起草。
 
  (二)为国家药监局研究完善中药材规范化、产业化和适度规模化发展,加强中药材质量安全监管的管理政策提供技术咨询。
 
  (三)按照国家药监局安排,参与中药延伸检查相关的中药材GAP符合性检查、有因检查等监督检查。
 
  (四)按照国家药监局安排,为全国各地推进中药材GAP实施,促进中药材规范化生产提供技术指导。
 
  (五)按照国家药监局安排,为中药材GAP实施及检查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重大争议提供研判意见。
 
  (六)调研收集整理并汇总分析中药材GAP实施、检查,以及中药材规范化生产等相关工作中的问题和风险,并向国家药监局提出解决建议。
 
  (七)其他与中药材规范化生产质量管理相关的技术咨询工作。
 
  五、专家组成员应当按照国家药监局安排参加会议及中药材GAP相关检查等活动;客观公正、严谨负责地提供具体明确的专业意见和建议;主动回避与本人有利害关系的相关活动;不得以专家组成员名义参与中药材规范化生产、中药材GAP实施等相关商业活动;依法依规承担保密义务。
 
  六、专家组成员在履行成员职责范围内有权独立、充分发表个人意见和建议,按照有关规定获得相应劳动报酬,根据个人意愿提出辞任。
 
  七、各省级药品监管部门可以结合本行政区域中药材发展实际,研究组建本行政区域内的中药材GAP专家组,引导和促进本行政区域内的中药材规范化发展。
 
  附国家药监局中药材GAP专家工作组名单第一期
编号
姓名
单位
职称/职务
1
黄璐琦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科学院
工程院院士/副局长/院长
2
魏建和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
研究员/副所长
3
郭兰萍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
研究员/主任
4
高天兵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核查验中心
副主任
5
牛颜冰
山西农业大学
教授
6
王有生
海南科技职业大学
高级工程师
7
王志安
浙江省中药研究所有限公司
研究员/所长
8
王建华
山东农业大学
教授
9
李先恩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
研究员
10
李宜平
长春中医药大学
教授
11
李青苗
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
研究员
12
李隆云
重庆市中药研究院
研究员/副院长
13
杨  全
广东药科大学
教授/副校长
14
杜  弢
甘肃中医药大学
教授
15
张重义
福建农林大学
教授
16
郭巧生
南京农业大学
教授
17
高文远
天津大学
教授
18
崔秀明
昆明理工大学
教授
19
魏  锋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研究所
研究员/副所长
20
金红宇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研究所
研究员
21
翟为民
国家药典委中药处
副主任药师
22
闫兆光
国家药监局核查中心检查三处
副主任药师
23
刘  爽
国家药监局核查中心检查三处
副主任药师
24
于江泳
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管理司(中药民族药监管司)中药民族药处
主任药师/处长
25
刘  春
国家药监局药品监督管理司监管一处
处长
 
注:本表19至25的成员同时兼国家中药材GAP专家组办公室成员。
 
  国家药监局综合司
 
  2023年4月14日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