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2023年1季度中药材火爆行情背后,直接影响因素有哪些?

news.PharmNet.com.cn 2023-04-10 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 字号:放大 正常
  2023年一季度,一些不为起眼的品种陆陆续续爆发出惊人行情引起了行业内外高度关注。在行情上涨品种数量不断增多情况下,直接推动整个中药材原料价格再次跳跃式上涨。
 
  那么,行情涨跌背后,存在哪些影响因素?高涨的行情能否延续?
 
  综合200指数原料持续上涨行情刺激人气不断高涨
 
  
  图1:2023.01-2023.03中药材综合200指数
 
  从综合200指数看:2023年开年之后,综合200指数开始快速上涨,不仅冲破3000点大关,还创造了近10年的历史新高。2023年开年之后,中药材原料受短期需求增量影响,部分品种行情迎来快速上涨情况。综合200指数从2023年1月份的2832.48点上涨至3月份的3037.14点,涨幅达到7.23%。
 
  本次上涨行情,一方面,受2022年中药材原料因多次出现需求增量导致生产原料紧缺影响,各生产企业开始积极进行生产储备;另一方面,受国内宽松的货币政策影响,大量游资和热钱开始强势进驻,低价位品种和小品种受到亲睐,行情迎来快速攀升。
 
  经历了3年的中药材红利期,大部分中药材原料生产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生产扩张情况,随着大宗品种的热度逐渐下降,小品种以及持续低价位品种开始映入眼帘。由于小品种和低价位品种整体体量相对偏小,在人气和资本的作用下,短期内爆发出惊人的行情,并成为了推动整体行情持续上涨的动力。
 
  二、中药材原料涨跌:涨跌品种涨幅明显,且特征显著
 
  
  图2:2023年一季度2650个监测品种涨跌情况
 
  从品种涨跌看:行情上涨和下滑品种数量均有明显增长,两者形成了鲜明对比。在监测的2650个中药材原料品种中,上涨品种数量由1月份的153个上涨至3月份的326个,涨幅达到113.07%;下滑品种数量由1月份的68个上涨至3月份的203个,涨幅达到198.53%。
 
  
  表1:2023年1季度上涨品种TOP35名单
 
  通过对上涨品种特征比较发现:主要集中在低价位品种、气影响明显品种和需求量小的品种。其中,像鸦胆子、沙苑子、香橼、白前、冬凌草、香薷等品种,这类品种年需求量普遍较小,加上社会储备量持续在较低水平,短期内一旦出现需求快速增量,行情将会迎来大幅上涨;款冬花、麦冬等品种,因2021-2022年持续性气候一场影响下,产能有明显缩减,在需求不断增量下,货源表现紧张而迎来行情上扬;大黄、百合、玄参、知母等品种,持续多年在低价位运转,因价格不断冲击生产成本引起人气高涨。
 
  
  表2:2023年1季度下滑品种TOP35名单
 
  通过对下滑品种特征比较发现:主要集中在生产易恢复和防疫类品种。其中,像马鞭草、菊花、腊梅花、广藿香、大青叶、柠檬等品种,这类生产周期短,且种植易恢复品种,因产能快速激增,行情迎来明显回调;菊花、贯众、金银花、广藿香、山银花、大青叶等品种,经历了3年的防疫用药需求,在持续高涨行情刺激各产区出现生产扩张,目前全国生产已经基本恢复,且产能激增情况表现明显。
 
  行情涨跌影响因素
 
  1、不起眼小品种备受亲睐,行情涨幅表现一步到位 2023年,随着国家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复苏,大量外部资金和游资开始强势进驻抓住最后一波中药材红利,一些低价位品种在人气和资本的作用下迎来大幅上涨,但由于其社会需求体量较小,往往导致行情出现一步到位的情况。像鸦胆子、沙苑子、香橼、白前、冬凌草、香薷等品种,短期内涨幅普遍高达70%以上。
 
  2、低价位品种因生产调减,短期需求增量行情上扬  2020-2022年,中药材原料迎来长达3年的红利期,以大宗类品种为主导,大部分品种均表现出了惊人的行情。但除此之外,仍有少部分品种因持续的高产能影响,品种行情仍在低价位运转。像百合、川贝母、半夏、补骨脂、薏苡仁、小茴香等品种,各产区生产快速调减,加上行情不断冲击生产成本,在人气和资本作用下,行情迎来快速上扬。
 
  3、生产易恢复品种,社会需求下降迎来快速回落 2022年在高温干旱气候影响下,全草类、花类普遍受到明显影响而迎来行情上涨,但随着产区种植户加大管理力度,此类品种生产得到快速恢复。像马鞭草、菊花、腊梅花、广藿香、大青叶、柠檬等品种,由于产能快速恢复,行情因需求减弱而迎来快速回落。
 
  4、防疫类中药原料,因社会需求疲软而开始回落 受2022年年底防疫用药需求增量影响,各生产企业、医疗机构开始积极储备防疫用药以应付2023年1-4月呼吸系统疾病高发期的用药需求,但预计中的“第二波疫情”并未出现,加上2022年年底生产企业积极储备防疫类中药原料,因用于生产的中药材原料储备充裕,导致2023年1季度防疫类中药材原料需求开始疲软,同时行情因产能激增影响而迎来明显回落。像山银花、金银花、贯众、大青叶、菊花、佛手、牛蒡子川芎等品种,行情受此影响开始明显回调。
 
  后市观望
 
  1、品种产新即将开始,产能激增情况将表现明显
 
  2023年1季度,中药材原料受低价位品种和小品种行情快速增长而出现明显的涨幅,但是在行情上涨的背后,下滑品种数量也在不断增多,同时下滑品种增幅表现明显大于上涨品种,为接下中药材原料行情回落发出了预警。
 
  2库存消化将是接下来急需解决的大难题
 
  在中药材原料红利期刺激下,各类品种生产已经表现出无序扩张的情况,随着生长周期短且高产增收的情况表现凸显,库存消化问题将是摆在市场面前急需解决的难题。如补骨脂、车前草、椿皮、丹参、灯心草、地骨皮、红花(云南)、虎杖、怀牛膝、姜黄、苦参、麦冬等品种,为缓解接下来严重的库存积压情况,则需要另辟蹊径。
 
  3、行情异动背后,各方呈现出明显的胶着状态
 
  2023年开年后的上涨品种,往往表现出一步到位的行情。虽然目前整体人气仍在不断攀升,但是买卖双方表现得更加谨慎,市场行情呈现出“有价无市”的状态。如:鸦胆子、白茅根、补骨脂、使君子、百蕊草、紫菀、天花粉等品种,导致买卖双方处于持续胶着状态。
 
  4、 “倒春寒”情况持续,仍需密切留意后期情况
 
  2023年3月中旬之后,长江以北地区频繁出现“倒春寒”情况,成为行业关注甚至炒作的热点。由于今年属于“双春”,导致植物花期普遍提前,面对突如其来的“倒春寒”气候,能否适应,是否受影响,值得持续跟踪。
 
  因此,到了2023年2季度,大众关注焦点将会聚焦以下几方面:一是1-4月份呼吸系统高发期用药:如解表类、清热类、芳香化湿类、理气类、化痰止咳平喘类、补虚类等仍会表现出短期需求增长的情况;二是2-3季度即将产新的品种,特别是果实子仁类、花类、全草类等品种,因受“倒春寒”影响较为明显,关注度仍将会继续提高;三是涉及进出口贸易的品种,极易受到国际汇率变化而出现明显波动的品种,如:香料类、果实子仁类、资源补给类、依赖纯进口类等品种,人气仍将会持续。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