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上海推出中成药和非药物疗法助民众对抗春季流感

news.PharmNet.com.cn 2023-03-06 中国新闻网 字号:放大 正常
  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方面5日披露,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上海)牵头制定了《2023年上海春季流感中医药防治方案(试行)》(下称方案),提出了中医药对流感的认识,并对成人和儿童制定了辨证论治的中药方药,推出了流感防治的若干中成药和非药物疗法。
 
  冬春交际,气候乍暖还寒,昼夜温差起伏,季节性传染病进入了高发和流行期。近日,上海各大医院接诊的甲流等患者增多。制定方案旨在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流感防治的特色和优势。
 
  方案执笔者之一、上海市新冠中医药救治专家组副组长、曙光医院肺病科主任张炜认为,流行性感冒(流感)病情发展大多呈现自限性的特点,部分体弱儿童,以及合并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群可因外感引发其它并发病证,是中西医防治的重点。他告诉记者,中医药认为流感属于时行感冒范畴,根据传统认识,诊治多采用六经辨证、卫气营血辨证和三焦辨证体系和治法,注重扶正和祛邪分期、分阶段联合应用。
 
  “流感大多有自限性,经一般对症处理和中医药干预后均可短期内痊愈。”张炜指出,除了方案中推荐的中成药外,上海各大中医医院对于流感有着丰富的诊治经验以及系列院内制剂和验方。
 
  据悉,近期传播以甲型H1N1为主,与普通感冒相比,传染性强、发热程度更高及持续时间更长、全身症状更明显、病程更长。
 
  儿童方案的执笔人、上海市中医医院儿科主任薛征认为,年龄小于5岁的儿童是流感的易感人群,小儿由于肺脏娇嫩,容易染邪,故易感且症状较重。中医药在儿童流感防治方面有着很好的作用,特别是治疗甲流效果突出,能够抑制病毒传播和深入,快速改善症状,很具广谱性,各大中西医院儿科也都有成熟的院内制剂广泛用于临床。
 
  方案制定了针对流感治疗的儿童中药协定方药和中成药,还提出了一系列简便验廉的中医外治法,家长可以通过食疗,推拿、耳穴、敷贴和香佩疗法等外治法开展中医药干预,帮助孩子更快改善症状,早日恢复健康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