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荒山变“金山” “小”连翘铺就致富路

news.PharmNet.com.cn 2023-05-05 央视网  字号:放大 正常
  昔日的荒山栽种了连翘,原本灰黄的山土被翠绿遮盖。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人工种植的20余万亩连翘,不仅改变了荒山的外貌,还给当地村民提供了一条增收之路。
 
  井陉县位于石家庄市西部,是一个纯山区县,过去这里荒山遍地,村民们“靠天吃饭”。
 
  2011年,马千海退休归乡创业,成立了井陉翘芷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将撂荒的山地流转集中,开始种植连翘、黄芩、黄芪、柴胡、射干等多种中药材。“一开始是实验性的,分区域栽种了一些连翘,栽种后发现种植连翘是可行的,于是开始规模种植。”
 
  马千海告诉记者,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目前合作社已栽种连翘9000余亩,今年计划再栽种1000亩。万亩连翘园区,将昔日的荒山变成绿色的“银行”,为附近村民铺就了一条绿色增收之路。
 
  马千里介绍,用来种植连翘的9000亩基本都是荒山,从二三百位农户名下流转到合作社,每年这些农户都能拿到可观的土地流转费。
 
  除了荒山变绿地、农民可以拿到土地流转费用外,还有30余人长期在合作社打工,成为按天取酬的“产业工人”。
 
  井陉县南行村的狄姓村民今年65岁,他已经在山上种植连翘多年。“这几天我们正在整理树坑,在新栽种的连翘下面挖一条沟,下雨的时候能存些水,有利于连翘生长。”狄姓村民说。
 
  马千里告诉记者,目前有30多名附近的村民长期在合作社工作。
 
  狄姓村民说:“一天80元,除去冬天、阴雨天不能干活,算下来一年能在山上干一百多天,至少挣一万多元。这些钱可以补贴家用,我们很满足。”
 
  每年的7月至9月是连翘收获的时节,届时,每天将有200多人上山采摘连翘籽,按照采摘连翘籽的重量结算,每人每天能收入一百五六十元,一个采摘季下来村民们也能获得一笔不少的收入。马千海经营的园区有约4000亩进入丰产期,他期待未来进入丰产期的连翘越来越多,也可为更多的村民提供工作机会。
 
  据井陉县农业农村局农业生产股负责人杨建荣介绍,井陉县山区属于片麻岩,适合连翘生长。目前,井陉县野生连翘约5万亩,人工种植连翘20余万亩。“这几年人工种植数量不断增加,进入丰产期的连翘可达2万余亩。”
 
  据了解,井陉县计划到“十四五”时期末,连翘种植面积突破40万亩,建成全国最大的连翘生产基地,实现经济与生态双赢。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